close

我也忘記我為什麼知道Kapla積木,但可以確定是從網路知道的。覺得這個積木很有趣是因為這款積木只有一個size的木頭,但它卻可以蓋成各式各樣的建築物(諸如: 各大知名建築物)或是物體......等,我看到之後都好想玩,感覺可以透過這款積木去了解怎麼蓋建築物,這個積木若是沒蓋穩,建造的東西是會崩塌的,這個特性在其他的積木是不容易體會的。但是它的單價不便宜,加上家裡有一堆積木,因此一直沒有入手。剛好最近在Kapla台灣代理商的FB看到有兒童夏令營,而且可以單堂上課,就幫小伊蓮報名了一堂課,來體驗Kapla的魅力。

因為小依蓮的表哥回來台灣過暑假, 小伊蓮變得不想上課, 每天都在校門口跟我十八相送。其實我們也願意讓她跟著哥哥一起玩,但哥哥住在阿公家,若她要跟哥哥玩,晚上勢必要跟別人睡,我讓她選擇,她選擇我,所以就繼續每天到學校上課的行程,然後含淚說再見。為了讓她心裡稍微平衡一些,問她要不要去上積木課,她表示願意,於是就幫她請一天假,讓她可以去參加這個積木課。到了要上積木課的那天,她從早上就一直問我:「媽媽可以去上積木課了嗎?」無限迴圈的一直在我耳邊響起。 或許是積木課的誘因,她早上沒有亂歡,情商都在水準上。

等我們到了積木課的場地,已經有幾個小朋友開始玩積木,因為她的年紀是最小的,老師有特地過來先引導她蓋房子,讓她先習慣玩Kapla。因為老師已經先蓋著一些東西,小依蓮先觀察老師和別人的東西,才開始蓋她的房子,一邊蓋一邊看。

↓這些是老師在上課前蓋的各種交通工具

undefined

undefined

undefined

↓這是小依蓮在上課前蓋的房子。老師本來怕她坐不住或不理解,打算先講故事讓她慢慢進入狀況,但或許是她念得是蒙特梭利幼稚園,她很快就進入「工作」的狀態,可以蠻專注在玩積木,老師也不打斷她蓋這棟房子。

undefined

 

這次積木課的主題是交通工具,先由老師示範了火車、飛機和船基本搭法之後,小朋友再自行發揮。小依蓮完全沒在聽老師怎麼蓋,她完全依照自己的想法蓋,還好她有依照題目蓋,而不是連題目都自行創作。

↓雖然沒在聽老師講解,但蓋出來的火車還挺不錯的,很有自己的想法。她在蓋火車的時候,立起來的積木常常因為她不小心碰到或是力量控制不好而倒塌,她蓋了很多很多次,我看她大概蓋到快哭了,但沒想到她撐過去了,眼淚沒掉下來,順利完成她自己的火車。她這次作品,每個交通工具都可以睡覺,完全可以反映出「睡覺」在她心中是多麼重要。火車睡覺區是在藍色積木那區,司機是紅色積木那區,還有煙囪,後面則是乘客搭乘的區域。

undefined

↓雖然看起來很像,但是是不同的東西,一個是火箭、一個是飛機,平鋪的區塊就是睡覺的地方。

undefined

↓船也蓋得不錯,中間平鋪區的下方是睡覺的地方。

undefined

小依蓮從這堂課得到蠻大的成就感,回家之後一直介紹把她的作品介紹給大家知道。而我也非常訝異於她對交通工具輪廓理解,因為她目前還沒辦法在紙上畫出這些東西,但是她卻能利用積木蓋出這些交通工具,平常她在家玩積木,大多數就是房子、槍,第一次看到她那麼完整的建構出交通工具,真的讓我蠻驚訝的。Kapla真的很有魅力,每個小朋友都可以很專注地蓋著屬於他們的東西,即使是好動的小男生,也可以很專注地上完這一個半小時課程,有機會的話,還會再繼續參加這樣的課程。由於小姑家有Kapla,可以給小依蓮玩,所以我們不用花錢買,只不過要先想想怎麼把Kapla從過外帶回台灣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kapla 積木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K.E 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