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昨天老師晚上打電話給我, 我以為小伊蓮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, 後來老師打來告訴我, 她覺得小伊蓮很棒, 她的同學說:「在廁所可以露私處給別人看, 這樣沒有錯。」但她知道這是錯誤的, 所以告訴老師, 讓老師趕緊處理這件事。而為什麼老師會在意這件事呢? 因為我曾經就這件事跟老師討論過。自從小伊蓮小班下學期之後, 我三不五時就聽到她跟我提起:「xxx在學校廁所摸自己的私處、ooo露自己的私處給她看.....。」若是一個人也就罷了, 我聽到的人都是不同小朋友, 而且這些小朋友都不覺得這些事是錯誤的行為, 甚至認為這些事情沒有錯,這讓我很驚訝, 代表著家長們都還沒開始教導小孩們怎麼保護自己的身體, 學校老師也沒有在這部份很著墨的教導小朋友。 

       東方人對性教育相對於西方來說是比較羞澀、起步晚, 可是性教育不只只有性器官的介紹, 它應該更廣泛的被定義成保護自己的身體。小伊蓮大概在讀幼幼班的時候, 約莫快三歲的時候, 她已經明確知道男生和女生的不同, 知道男生和女生上廁所的方式不同, 甚至對這樣的不同感興趣。而我就是從那個時期開始灌輸她正確的性教育觀念,我沒有太專注在男生女生的不同, 而是先從自己的身體不要隨便裸露和不要隨便讓人觸碰開始。洗腦的方式就是不斷的告誡她:「任何人都不能隨便碰觸妳的身體, 包括爸爸、媽媽、老師.....等, 尤其是私處的地方, 除非幫妳洗澡或是妳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幫妳擦藥, 若妳覺得被觸碰的不舒服, 一定要說出來。」幼兒被性侵害幾乎都來自於親近的家人, 因此就這麼不斷的洗腦。而小伊蓮從小有個習慣, 都會不斷不斷地確認和我確認她的認知是否正確, 一個認知可能要確認個十來次或是更多, 所以她的價值觀到目前被我訓練的不錯, 我自認我是個三觀正常的人。

      我只記得我從她小的時候就開始灌輸她保護自己的身體, 而她卻很清楚的記得我是從她幼幼班就開始告訴她, 這代表著幼兒是可以記得很多事物, 有些關乎於生命安全的議題, 別羞於開口教他們, 他們會記在心裡。希望家中有幼兒的家庭, 可以盡早灌輸小朋友們保護自己身體隱私的觀念, 這樣可以避免很多不幸, 當小孩受到傷害時, 不會不知道這件事的對錯, 而錯過第一時間的補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幼兒性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J.K.E Fa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